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

黑豆茶


黑豆茶 (零碎角落)
零碎角落 一夜狂想.....揮筆字裡.....墨盡散醉.....含笑夢堆.....
酣睡飲料 - 黑豆茶
二氧化碳 CO2 | 30-May-07 | 48 南北西東 | (14546 Reads)


MyCO2 Blog

娘親近年經常受到失眠之苦,原因不外乎因生活煩惱及沒有正面寄託緣故,儘可能的情況,我都不會吝嗇表達自己的睇法,至於她會否跟著去做,她自有主張,只不過下次她又再次埋怨同一事情,在很多事情,她經常如此。

早幾個月,從一個電台節目中聽到一種簡單飲料能有效改善睡眠質素,不是複雜昂貴的材料,當然不妨告訴娘親,待了一段日子,還不見她有何動靜,真的不忿她的拖拖拉拉,但習慣了。

某夜,那位營養學教授再次出現同一電台節目,不違言,我不太熱衷於這晚節目,該話題非我感興趣的類別,許多時候,他提到的一些詞彙,我都不知是甚麼,還是喜歡上一次的題目《食物安全》,始終這是在生活中我接觸得較多的東西。

接聽聽眾電話時段到了,一位聽眾要求他再次說出上次提到能酣睡的良方,我立刻隨手拿個信封抄下那製作步驟,節目完結後,將信封遞給娘親,翌日,問她有否細看那信封上的字,看了,但她似乎沒所動作,還反問我「是不是想飲?」晚晚安睡,有誰不想?

上網尋找該段節目錄音,讓她親耳聽一次製作步序,畢竟灶頭之事非我專長,我只是搬字過紙而已。

好吧,又過了一星期,不見眉目,問,她說到三弟家時才到附近較便宜較新鮮的商店購買,又等,不敢問,害怕給予催促感覺,時間溜了,又問,她說忘記了,那要我怎辦?我只好說「好吧,明天我在樓下商店購買好了。」十元八塊的一斤黑豆,就算慳也慳不了多少,損失的卻是時間。

第二天,她比我早上街,我仍在床上時,已聽到豆子沖刷時發出的聲音。

「這不是專為舒緩失眠之用,但改善睡眠質素,熟睡酣夢,睡眠時間短了卻達至飽睡狀態,是肯定的,尤其第一夜,翌日會自動早醒。」該位名叫柯志謙的教授是這樣強調的。


黑豆茶製作程序


1 青印黑豆一斤

2 浸於清水,純為清潔,再自然風乾

3 用平底煎鍋以細火炒7-10分鐘,直至裂殼

4 攤凍後,存於密封玻璃樽內

5 舀取兩匙(瓷製)加熱水,泡焗7-10分鐘

6 隔出液體,當茶飲用


每天早晚兩次

可翻渣一至兩次


即晚,飲了一杯,不浪費再來翻渣,沒有令自己提早就寐,畢竟夜睡已成習慣,可是,翌日我真的自動早起,精神奕奕,其後每天都當熱茶飲渴,確是睡得很眠,停了數天,卻在偶爾的晚上時份間斷醒來。

至於娘親,第一晚,她說整夜頭痛,該東西不合她的底子嗎?我不清楚,也許只是首次時出現的調節狀況而已。第二天,仍看見她衝來渴,當夜睡得不錯,之後,再沒看到沒她再渴,依舊時常見她半夜走到廳裡收看電視。

睡得好,是人生中其中一件最想追求的事,好夢,有誰不想?不然,即使如何富有如何幸福,也痛苦心煩。

便廉簡單,既非藥品,一試無妨,不保證甚麼,至少覺得效果會是正面的,我才肯動筆記於這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